2

let it go!

快易君聊周易:

有人问“我还有一学期就毕业了,该实习攒经验呢,还是抓紧最后一次机会去旅行长见识?”




每次看到这种问题我都眉头一皱,菊花一紧。




这种n选一的问题,


难道氪金续费能开启平行时间么?




不做出选择,不会遇见二十连不出货的困境


但是不动手,永远不会有SSR全员的一天的




简单点直接按下抽卡键见证结局好了!


SSR去哪儿,SR去哪儿,R去哪儿~




舍不得石头、卷、符的





再不济,丢个硬币呀,


“正面万事大吉,反面有惊无险”之类的,


交给老天爷决定。




多简单!





不能这么草率?




还真不能这么草率。都快毕业了,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只能去问别人,这样的毕业季已经够草率的了。




为什么呢?




你去问不同的四个人,结果可能是这样:





  • A会告诉你:我当年毕业前夕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,认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,结识了某网站当红的青年作家,邂逅了一个红颜知己,拍了很多照收获了很多粉丝。所以,旅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。






  • B却苦口婆心的劝你:我当年图一时之快来了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结果被蛇咬了一口,错过了四个证书,三个面试,工作之后,被门口保安议论,被同事看轻,走错一步后面全完,千万不要去旅行!






  • C这样安利你:我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实习,别人再旅行的时候,我做了两个项目,走了60万的单,从头到尾参与了阿里的上市过程,现在已经有房有车,那些去旅行回来的实习生,现在还在扫地码字,天天给我倒水,清理办公桌,我知道他们不服气,谁让他们不早点实习呢,哈哈哈。






  • D却要哭了:我以前太年轻,以为早点努力就早成功,谁知道我刚刚从昏天黑地的论文煎熬中走出来,却每天为了打卡六点起床,换车两个小时去上班,做的都是不喜欢的事,听着上司的使唤,简直就是最廉价的苦力,还要面对令人恶心的办公室政治。那些旅行回来的同学们,个个容光焕发,见识广泛,而且还有了源源不断的妹子,我真是悔不当初。



听了四个人的话,你会怎么选?是看谁的话术高明有说服力吗?




当然不是,你还是会结合自身,看自己想要什么。


 


临近毕业,是实习还是旅行,这个问题其实还算不得人生中的“重要”选择,而只是“左和右”的问题,怎么选呢?




最重要的,是不后悔,而最容易让你后悔的,恰好是别人的建议。




一个人如果在这种问题上都没有独立思考并做出选择的能力,那么你缺的不是实习经验也不是旅行,而是一套能自洽的价值体系,这些东西,无论是旅行还是实习,都给不了。






这样的选择要做到“不后悔”,那更重要的选择(比如婚姻、事业),要注意些什么呢。


 


几个心法,仅供参考:


 



🅾 远离安全的舒适区。




🅾 尽自身最大努力做到下面几点:好看、有钱、有能力、受欢迎,增加做选择的主动性。




🅾 “选择大于能力”,有人管这个叫做‘命运’,其实也是一种在关键时刻快速做出最优选择的能力。




🅾 最优选择意味着远期价值的最大化,过于关注当下利益,往往是人生的大坑




🅾 掌握“概率权”。两张牌,一张保证给你一百万美金,另一张有50%的概率有1亿美金,或者为0。想清楚,选哪张?怎么选?




🅾 可以征求你由衷佩服和学习的对象的意见。




🅾 决定是你自己做的,不要只想着依赖别人,更不要把后果归罪于外




🅾 做选择时不要只看自己,要看作出决定之后,你会和什么样的人一起(对于事业的选择尤为重要)。


 





这八条其实也只是经验之谈,要真想对自己的人生负责,还得想清楚“我想要什么”、“我能做什么”和“我那些地方还能提高”,先把摆在面前的选择问题解决掉,再为自己所做的选择添砖加瓦。


 


“选择大于能力”是没错的,好的选择能给你能力发挥的最大空间,但也要记住,前提是你要有能力才行。






不过听说有一群人叫“选择困难症患者”




教你个最简单的方法:丢硬币。当硬币落下的那一刻,你就知道自己想选哪个了。



©